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2016年《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会议记要
发布日期:2017-07-27
  点击量:2801

     
      2016 年 12 月 17 日上午,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召开了华东政法大学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揭牌仪式。 该中心依托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对中外法律文献进行整理 开发,向国内外法律用户提供法律文献支持,部分法律图书馆馆长到会祝贺。
      当天下午在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召开了协作委员会主要中心馆馆长会议,参会的馆长有: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的常永平、钱崇豪; 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的周文全、江波; 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的李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的刘琳琳;上海政法学院的毕秀水;甘肃政法学院的姚文振;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的欧阳晨红。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 交流各馆近几年的工作; 听取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外法律文献中心的运作与进展; 探讨全国法律图书馆的合作机制。
      会议讨论非常热烈,馆长们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其中大部分讨论内容达成了共识:
     1. 馆长们希望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成员馆能有机会每年聚一次,增强协作馆之间的交流,会议的形式可以多样。
     2. 会议交流了各馆特色资源建设的心得,一致认为特色资源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有作为,以需求带动资源的建设,特色库的建设以专题为嵌入点。
     3. 会议讨论了新时期法律图书馆间的合作机制,特别是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问题,建议图书数字化时协作馆之间尽量资源互补,不要重复建设。
     4. 会议探讨了协作馆间的共享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主要围绕馆际间的共享平台建设,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的结算机制等展开。
     5. 图书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注与支持,馆际间的共知共建共享要向校方解释和宣传,争取学校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视。华东政法大学中外法律文献中心的成立证明了学校的重视将推动图书馆的发展。
      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成立1983 年,原名“司法部部属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委员会”,后改为“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三十多年里我们成功地进行了法律图书书目共建、文献检索课开设、采访协调、文献协调等合作项目。不远的将来我们在线上的交流与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欧阳晨红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