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公安专业词表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04
  点击量:2943

 
       2017年9月15日下午,公安专业词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隆重举办。主题词表作为数据库公安知识体系建立的基础,对进一步纵深数据库的知识服务能力有重要意义。会议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贺晓勇主持,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阎新瑞编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大为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北京警察学院、上海公安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湖北警官学院、云南警官学院、吉林警察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河南警察学院、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新疆警察学院、青海警官职业学院、西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等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馆长、嘉宾,以及北大方正的技术团队参加研讨会。
 
      为统一适用于公安机关文书、档案和文献资料标引与检索的主题词表,上世纪80年代初由公安部办公厅牵头,曾编撰了一部系统的公安主题词表,其成果问世距今已经二十年了。但从1997年至2017年的公安主题词汇特别是网络、反恐等新领域的词汇一直缺乏收集和整理。主题词表或专业词表的分类与逻辑关系也未能继续展开研究。研究与编制新时期公安主题词表是公安数据使用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未来公安知识图谱编制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为教授对公安主题词表编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词表系统的搭建直接反应相关研究的科学水平,也反映相关数据库的专业水平和使用性能。因此,公安主题词表的研究既要遵循国际上编制主题词表的规则和标准,综合吸收其他有关词表的优点,突出公安业务特点,也要具备较强的实用性,不断提高应用水平。词表需要各领域专家共同努力,及时搜集图书馆、出版社以及各警种在用词汇信息,反应中国公安实际。与会领导、嘉宾对公安专业词表研究各抒己见,发表了很多来自一线研究者的意见。大家对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打造的中国警察智识数据库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对数据库的模型和分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阎新瑞就刚刚上线的中国警察智识数据库一一答疑,并感谢大家对中国警察智识数据库的关爱和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出版社与相关公安院校专家、学者的联系,不仅为统一新时期公安词义、规范公安用语创造新的条件,也为公安大数据时代中国警察知识服务体系的科学更新迭代打下了新的基础。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