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新时代法律知识服务转型与优化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30
  点击量:2519

  2019年12月6日,我校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举办。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力,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晓明,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白云峰,上海市律协副秘书长潘瑜,上海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主任黄阳阳及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图书馆负责人等各界嘉宾受邀出席。我校副校长陈晶莹,国际法学院教授林燕萍,“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平台常务副主任童潇,中外法律文献中心主任朱俊和副主任钱崇豪、吴志鸿出席会议。

  会议由吴志鸿主持。陈晶莹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指出中外法律文献中心作为我校对接法治中国、“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地方战略需要的重要布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合作等高教活动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希望研讨会能够汇各方智慧、凝各方共识,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背景下,对特色文献资源与服务提升展开充分研讨,共同推进新时代法律知识服务转型与优化。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成长积累,已成为高校图书馆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是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典范。他希望研讨会的举办能够构建协同创新阵地,实现多样化协作,为新时代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嘉宾结合大数据时代中的法治中国;教育与社会服务、“双一流”背景下高校教学科研数据建设;实践与互鉴、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文献互联:建设与共享等方面议题,从法律信息教育资源建设、外国法查明服务运行机制与建设成果、基于部门协同的数据采集与基于数据库科研分析建设、文献互联的内在基础;文献引证的规范化和法律主题词表、文献互联的组织保障;上海法律信息联盟共享互联机制研讨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中心探索高校科研分析平台与学科评价体系,拓展服务领域与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法律文献服务方式与工作机制,实现学术研究与文献服务的良性互动等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东政法大学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是国内首家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文献服务的高校机构,是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法治中国、“一带一路”、中国自由贸易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的重要布局和举措。中心目前拥有涵盖中、英、德、法、日、俄等重要的法律文献资源,在中国传统法律文献和外文法律文献资源收藏、数字化和整合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完善的机制保障。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