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关于我们
合作机制
大事记
研究会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机制
业内动态
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成立
发布日期:2009-04-22
  点击量:8581

    2007年4月18日,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成立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由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中国警察网、正义网、中国法院网、中国普法网、中国政法大学网、北大法律信息网、清华大学法学院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等十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正式宣告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

                               成立仪式现场 

   
    
                               
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代表主办单位致词。他指出,合作机制的成立,是当前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促进中国法治进程及中国法律信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实现国内法学法律网络资源共享和对国内法学法律网站之间的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握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形成法学法律网络媒体的联动报道机制,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 
     
     

                    周成奎副会长致词 
     
    他希望,合作机制的建立能够本着协作、互惠、共赢的原则,不断发展完善走出一条法学法律网横向联合的新路,服务于国家的法治建设,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百姓。 
     
    成立仪式宣读了全国法学法律网站发出的倡议书,呼吁全国法学法律网站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思想;坚持正确网络舆论导向,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职业规范;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发挥网络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法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完善信息查询保障体系,促进信息整合,增强服务功能,形成共享平台。 
     
       

                           秘书长会议 
     
    成立仪式宣读了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纪要以及合作机制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启动仪式由首任合作机制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剑主持。      
     
   
   
构筑合作平台 加强信息交流 繁荣法学研究 推进依法治国  
        ——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倡议书

 
     
    全国法学法律类网: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新兴媒体,也成为党政机关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网上办公等不可缺少的重要窗口。为构建合作平台,加强信息交流,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强化舆论引导,提高服务能力,促进中国法学法律网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向全国法学法律类互联网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思想。法学法律类网要全面准确地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做出贡献。 
     
    二、坚持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职业规范。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增强社会公信力,加强网络媒体的联动报道,形成网络正面声音的强势,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三、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发挥网络优势,加大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网络普法的内容和形式,利用互联网普及和传播法律知识,促进“法律六进”工作,报道“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使法律真正走进生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融入到群众的生活当中,融入到社会各项事业当中。 
     
    四、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法学研究的创新意识,为优秀法学人才的涌现和优秀法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构建网络平台。 
     
    五、完善信息查询保障体系,促进信息整合,形成共享平台。强化与规范法律信息的业务标准和行业准则,在提供法律资源与传播法律信息过程中发挥信息主渠道的作用。 
     
    让我们携起手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共创和谐社会!为中国法学法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二00七年四月十八日 
         
     
   
    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纪要
 
     
    为探索网络基本规律,发挥网络优势,丰富传播手段,增强宣传及服务能力,加深沟通与交流,加强协同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十家单位代表十九个法学法律网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经协商,形成以下纪要。 
     
    一、合作机制设秘书长、副秘书长若干人,副秘书长由成员单位推荐、共同推选产生;秘书长由副秘书长互推产生,每届任期一年,连续任期不超过两届。合作机制设联络处,联络处设在秘书长所在单位,联络处在秘书长领导下处理日常工作。合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二、凡赞成本合作机制的法学法律类网站,向合作机制提出申请,经合作机制批准,即为本合作机制的成员。成员自愿退出合作机制时,须书面报告合作机制联络处,即为退出合作机制。成员有严重违犯本合作机制或违法行为时,取消其成员资格。 
     
    三、合作机制的活动经费来源为:(一)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二)各成员单位根据其具体情况交纳一定数额的经费;(三)其他来源。活动经费由联络处管理,每年向各成员单位公开财务收支帐目。 
     
    四、合作内容为: 
     
    (一)各成员单位相互建立友情链接。 
     
    (二)各成员单位在充分尊重相互之间的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共享,特别是公共信息的共享。对转载的内容须注明出处、作者、时间等。某成员单位对其网站信息有特殊规定,其他成员单位应遵守其规定,包括给予经济补偿等。 
     
    (三)加强与国际法学法律网络界和信息界的联系,参与国际法学法律网络界和信息界的有关活动。 
     
    (四)开展法律信息领域和法学法律类网站的研究工作。 
     
    (五)开发法学法律信息服务,提供各种网络政策及信息咨询等服务。 
     
    (六)举办网络新闻、优秀网站的奖项评选。 
     
    (七)进行网络媒体的联动报道。 
     
    (八)进行网站内容的联合开发。 
     
    (九)举办座谈会、法律论坛、法律普及等活动。 
     
    (十)组织网站模块的联合设计与开发。 
     
    (十一)其它项目的合作。 
     
    五、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发起成员单位为:(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中国警察网、中国普法网、正义网、中国法院网、中国法学会网、北大法律信息网、清华大学法学院网、人民大学法学院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律网、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网、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