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关于我们
合作机制
大事记
研究会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大事记(2015年)
发布日期:2016-01-11
  点击量:6510

    1.“创建服务品牌 助力法治建设”--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组织优秀公益法律品牌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召开

    2015年1月21日,“创建服务品牌 助力法治建设”--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法律组织优秀公益法律品牌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由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主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业务指导处负责人杜林,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副主任陈建领,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三十个法学研究组织、四个涉法社会组织的主要领导、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我会副秘书长田建设出席了此次会议。

    2.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第六届第十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2015年3月10日上午,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了第六届第十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常务副会长田玉龙、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秘书长邵新莲以及不驻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各研究组织负责人以及市法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于丽英、田建设两位老师代表研究会出席会议。

    3.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研究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2015年3月10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研究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七层多功能厅召开。来自北京市法学会所属39家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于丽英、田建设两位老师代表研究会出席会议。

    4.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2015年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议

    2015年4月10日,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法学会2015年3月10日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组织建设,激发研究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研究组织秘书长作用,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北京市法学会2015年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议。大家分别汇报了自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会召开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和安排,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和联络部主任罗正群就相关工作作了部署。于丽英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5.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研究组织网络信息技术培训会

    2015年4月10日,北京市法学会组织39家研究组织在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召开网络信息技术培训会,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秘书长邵新莲出席会议,各个研究组织的秘书长和信息员、法学会机关的全体人员一起参加了培训活动。于丽英、贾薇薇两位老师代表研究会参加了此次培训。

    6.“法律检索教学与文献研究”座谈会召开

    5月12日上午,“法律检索教学与文献研究”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和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组织,特别邀请来自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刘丽君老师与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同行围绕该议题相互学习、深入交流。

    7.中国法律资源应用与学术成果信息共享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5月15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法律资源应用与学术成果信息共享研讨会》在北京市法官进修学院隆重召开。研讨会以“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应用、分享、传播、创新”为主题。来自纽约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哈工大法学院、北外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律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外高校以及首都图书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机构的法学学者和法律图书馆工作者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8.我会代表参加市法学会举办纪念“七一”联合党日系列活动

    2015年7月2-3日,北京市法学会在平谷金海湖召开为期两天的市学会系统纪念“七一”联合党日系列活动暨秘书长联席会议。法学会机关人员以及所属27个研究会、4个涉法团体约60余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我会秘书长于丽英、副秘书长田建设参加了全程会议。

    9.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升级改版工作座谈会

    本次会议主旨是为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改版升级提供技术咨询及意见。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围绕 “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建设历程、共建单位、联席会员、管理模式及主要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并说明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 在建言献策、立法咨询、舆情引导、教育培训、法律服务、法学研究等方面所发挥的主要作用。邵新莲秘书长指出,在当前大力加强国家法治建设和国家智库建设的背景下,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还要不断完善,在库的使用功能方面以及人才使用和人才激励机制建设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田建设老师代表研究会出席会议。

    10.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

    2015年9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以“新形势下的法律信息研究与服务”为主题。来自国家图书馆、在京各高校法学院系图书馆、司法与行政机关图书馆或信息中心、法学研究机构图书馆,以及法律数据库出版与服务公司等相关机构的会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孙一钢,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联络部主任罗正群出席了大会。大会进行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表决通过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会议选举于丽英、陈志红分别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秘书长。

    11.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5年9月18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第一次会议。本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共有33人,其中有23位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新任研究会会长于丽英主持。

    12.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暨《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5年9月22日上午,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暨《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贾沫微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法学工作者和首都政法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北京市法学会各研究组织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于丽英与陈志红代表研究会参加了本次论坛。

    13.北京市法学会召开2015年研究组织第三次秘书长联席会议

    2015年9月22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新闻大厅召开2015年研究组织第三次秘书长联席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各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市法学会机关全体人员,近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会会长于丽英、秘书长陈志红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

    14.北京市法学会与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就“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升级改版工作座谈

    为了更进一步做好“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升级改版工作,2015年9月23日,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带领市法学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到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调研。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的座谈,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领导同时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15.第四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在美国檀香山召开

    2015年10月7日--11日,第四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召开。本次会议由CAFLL与WESTPAC(美国法律图书馆协会西太平洋分会)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担中方参会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本次联合大会是中美法律信息交流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中美法学院校校长、法学院院长、法律图书馆馆长、馆员和法律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中方来自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11家单位的18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于丽英、陈志红、刘明、白云峰、李华伟5人代表我研究会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挑战、能力、机遇。论坛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共计19个,共有20位美方代表、6位中方代表分别以个人或小组报告的形式进行30分钟的发言。

    16.第五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京召开

    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市法学会承办的第五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11月5日在北京园博园饭店召开。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与会员张文硕出席了会议。

    17.《东京审判专题资源库》交流会召开

    2015年11月3日上午,由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的《东京审判专题资源库》的交流会在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北大英华公司)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图书馆、国家法官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大法制信息中心8家单位的常务理事单位的法律图书馆和法律界专家约15人出席。交流会由该项目的主持者、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本研究会会员程真老师主讲。

    18.中国检察文献中心挂牌仪式暨检察文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2015年11月20日由国家检察官学院主办、检察官学院图书馆承办的“中国检察文献中心挂牌仪式暨检察文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沙河新校区学院图书馆召开。最高人民检院院领导曹建明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李如林副检察长、王少峰主任及最高检院各厅、局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曹建明检察长在议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家检察官学院胡卫列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检察文献中心设立的现实意义和发展历程。学院图书馆刘辉馆长带领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新馆全貌与特藏文献。于丽英、彭永和、陈志红、田建设等研究会成员受邀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和研讨活动。

    19.北京市法学会本年度第四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召开

    2015年12月7日,北京市法学会本年度第四次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会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传达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会近期工作任务。来自市法学会所属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共60多人参加会议。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出席了会议。

    20.图书馆文化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5年12月15日,由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主办的“图书馆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新近落成的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7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员单位的最高人民法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等约15位常务理事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会议特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首都经贸大学图书馆、公安大学图书馆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以上内容请查看研究会网站:http://www.chinalawlib.org.cn/

    研究会秘书处

    2015年1月8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