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关于我们
合作机制
大事记
研究会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大事记(2016年)
发布日期:2017-01-06
  点击量:7522

  1.北京市法学会第六届(十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2016年1月28日,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第十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出席并讲话,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作工作报告,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42个研究组织负责人以及市法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受研究会领导委托列席了会议全程。

  2.北京市法学会召开2016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议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北京市法学会在昌平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出席并主持会议,北京市法学会所属各研究组织的秘书长、副秘书长们参加了此次会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田建设、刘冰雪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全程。

  3.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4月9日北京市法学会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联合在北京四川会馆饭店举办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北京市公、检、法、司各机关系统、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共计2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田建设副秘书长、谢艳伟助理代表本会出席了会议全程。

  4.公共图书馆法律资源建设与服务座谈会召开

  2016年4月18日下午,首都图书馆法律主题馆和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在首都图书馆法律主题馆报告厅召开《公共图书馆法律资源建设与服务座谈会》。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陈志红秘书长主持会议。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明、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何远琼博士、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研究馆员赵红、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老师依次以《对专业读者的服务--法律信息检索》、《北大法宝数据库》、《法律咨询工作与案例解析》、《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模式研究》为题进行了演讲。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彭永和馆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刘辉馆长、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郭叶老师分别就法律主题馆的建馆宗旨、资源建设、服务定位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5.“互联网+法律”:法律信息应用、研究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5月21日, “互联网+法律”:法律信息应用、研究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会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与北京伟文盛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Wells)承办。来自北京近30所法律图书馆界的代表以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外地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互联网+法律”为主题,从法律信息应用的方式、分享途径以及成果展示等角度出发,共同深入探讨新时代环境下中国法律信息服务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为此建言献策。

  6.北京市法学会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召开

  2016年5月27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歌华开元酒店报告厅召开2016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出席了联席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涉及四个方面:1.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通报6月6日即将召开的第七届市法学会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和换届理事、常务理事的人选备选情况。2.市法学会新任党组成员谢超作换届大会相关文件起草情况的说明。3.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通报2016年1--5月各研究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通报。4.望各研究组织尽快做好6月6日召开的第七届会员大会参会人员和参会组织工作。

  7. 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6月6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长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主持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部门和各区的相关领导,市政法各单位、首都法学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于丽英、赵晓海、陈志红、刘明、王民5位成员参加了代表大会。于丽英当选为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聘任法学会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赵晓海、陈志红当选为理事。

  8.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扩大)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6月6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第七届常务理事(扩大)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出席会议,市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专职副会长苗林、杜石平、谢超出席会议并作相关发言;兼职副会长华列兵、许传玺、孙力、孙超美、李灵雁、李树忠、杨志强、张恒山、陈甦、林嘉、郑振远、赵秉志、赵彦明、姜俊梅、高子程、韩宪洲、黎宏、潘剑锋以及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当选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的各区的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参加会议,市法学会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于丽英老师作为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研究组织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9. 研究会举办创业融资与众筹专题讲座

  “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为了帮助在校大学生对创业有更充分的认识,完善创业理念,做好创业准备,2016年6月7日下午,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特邀奥地利多瑙大学讲师、经济学博士、维制商务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天使投资人元晓帅,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图书馆,举办了题为“创业融资与众筹”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老师主持讲座。元晓帅博士讲解了创业项目分析与估值、融资战略、融资渠道和谈判、投资条款等创业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并重点介绍了众筹这一互联网融资平台模式当前的发展态势,对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众筹监管法案进行了一一解读,对众筹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理性思考和定位。

  10. 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筹备会召开

  2016年6月16日,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筹备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部分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郭禾、副馆长刘明,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郭叶女士、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内务司法组副组长刘冰雪、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李辉、美国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CAFLL美方执委会代表Robert Hu博士等参加会议。

  11.北京市市法学会联合党总支召开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

  根据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工作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市法学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文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6月24日在法学会机关一层报告厅组织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并作为学会与研究组织的联合党日活动。报告会邀请全国英模王聪颖同志、张惠领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市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社团法学会、学会机关全体人员4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田建设副秘书长代表本会出席了全程活动。

  12.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两位老师被聘为首都图书馆法律主题馆专家顾问团成员

  2016年8月26日上午,由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由首都图书馆承办的主题为“弘扬志愿奉献精神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全国律师咨询日暨首都图书馆法律咨询专家顾问团成立仪式”,在首都图书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隆重举办。市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泓源同志,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同志及市司法局、市文化局、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区图书馆代表、首图基地专家律师咨询团队代表、市法学会法律信息与法律图书馆研究会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心飞扬成员代表、青春船长成员代表、首都高校法律专业在校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等近220人参加活动。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于丽英、刘明老师被聘为顾问团专家组成员。

  13. “司法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研讨会” 成功举办

  2016年9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和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共同主办、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协办的“司法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研讨会”在社科院法学分馆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法官学院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法学会信息资料部、国务院法制办图书馆、北大法律信息网、以及国家法官学院等机构的近四十位专家和同行。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于丽英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教授分别开幕式致辞。

  14.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代表出席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表彰会暨首届“首都青年法治论坛”

  2016年9月24日,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表彰会暨首届“首都青年法治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等领导接见获奖法学家并出席表彰大会颁奖。 表彰大会后,北京市法学会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了首届“首都青年法治论坛”。获奖的法学家们分别以“首善法治与法治首善”、“北京市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问题”、“首都法律人才培养与法治智库建设”进行三个主题发言,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田建设、黄姗两位副秘书长代表研究会出席了会议全程。

  15.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2016年度第三次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并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2016年10月24日,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的龙爪树四川会馆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第三次秘书长联席会,市法学会所属45个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和市法学会机关干部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主持。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红参加了会议全程。

  16.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召开

  2016年12月8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召开,来自国家检察官学院、国家法官学院、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18位常务理事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陈志红主持。会议对本年度副会长、常务理事人员变动情况作了通报,对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说明。经全体表决,会议通过了12位新成员的入会申请。

  17.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代表出席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揭牌仪式暨专家研讨会

  2016年12月17日,华东政法大学(以下简称“华政”)中外法律文献中心揭牌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华政长宁校区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中国法学会、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实务部门和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以及韩国驻上海总领馆、阿里巴巴集团、美国戴维斯律所等中外嘉宾当日出席。法律图书馆与法律研究会会长于丽英、副会长欧阳晨红、会员田贺龙、刘英赫等参加了中心揭牌仪式及研讨会。于丽英被聘为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贺龙在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

(以上内容请查看研究会网站:http://www.chinalawlib.org.cn/

研究会秘书处

2017年1月6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