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关于我们
合作机制
大事记
研究会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会文件
业内动态
搭建平台 推动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0-09-17
  点击量:9104

                                搭建平台 推动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发展
                                         ――记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2010年4月2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正式成立。该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下属研究会,是在京高校法律图书馆,国家机关、立法司法单位、律师事务所的图书馆或信息中心及法学法律网站的学术性团体。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学术性团体,进一步加强各法律图书馆及各类法律信息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并且通过搭建平台,扩大视野,开展活动,努力推动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发展。这里对研究会成立的相关情况作一简要说明,以便广大同仁了解,并积极参与研究会的活动。
  
  一、研究会成立条件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宪政原则之下,我国法制建设事业发展迅速,不论立法、司法、法学教育还是法学研究领域都受到国内外的特别关注,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始终处于显学的位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法学文献信息领域的发展,特别是作为文献收藏、利用和服务的专门机构――法律图书馆的建设与法制建设和法律学科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同时,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批法律数据库和各种法律网站应运而生,如商业性网站、学术性网站、立法、司法及政府机构信息中心网站、法律媒体网站等等。从国际环境看,外国与国际法律图书馆界及法律信息学术组织对中国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产生了极大的关注,希望与中国同行在更大、更广泛的领域内展开交流,希望中国法律图书馆与信息领域能以行业整体名义参与到世界法律信息领域的交流舞台上来,在法律全球化趋势中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地区作为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在国内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过去的十多年间,本地区的法律图书馆专业活动和学术交流非常活跃,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相当的影响。

  1999年,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图书馆召集,率先开展了区域内法律图书馆的合作与协作活动。以北京各高校法律院、系图书馆、资料室为主体成立了北京高校社科资料研究会法律分会,至今已召开五届年会(两年一届)。伴随国家法律信息事业的发展,该分会陆续吸纳国家公检法司系统、政府法制信息机构、科研机构的图书馆与有影响力的法律网站工作人员参加。该分会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内外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包括法律信息技术、中外法律文献、中外政府信息利用、中外法律图书馆比较、馆际合作等众多领域的广泛内容。

  2007年,在中国法学会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法学会信息中心在北京召开法律法学网站合作机制的成立会议。合作机制由在京十家中央法制部门和法学院的法律、法学网站参加,并在原分会的配合下举办了法律信息图书馆用户的高层理论研讨会。这些活动使国内法律文献的数字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得到极大推动。

  通过十余年的区域性活动以及与国内外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领域的交流探讨,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工作者达成普遍共识:如何有效地协调各类型法律图书馆和法律网站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发展,如何对法律文献信息领域科学地开展研究,如何有力地支持、维护并推动法律文献与信息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所提出的巨大挑战和重要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成立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获得统一性的指导与协调是非常必要的。而且,目前成立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条件已经成熟。
  
  二、研究会筹备工作

  2009年,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中国法学会网、北大法律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图书馆、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等单位参加了筹备会议,成立研究会筹备组。

  筹备组多次召开会议,就成立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相关具体事宜和工作展开充分的讨论与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北京市法学会关于研究会、社团法学会成立的申请程序》、《北京市法学会关于研究会、社团法学会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和规定,商讨和拟订研究会的成立申请报告、组织规则,确定了会员组成、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候选人建议名单。同时,转发各相关单位广泛征询建议与意见。

  总之,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筹建工作一直得到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领导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得到了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同行的广泛响应与积极参与。

  2009年12月28日,北京市法学会已正式批复“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成立(京法会[2010]7号)。新成立的研究会的挂靠单位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三、研究会成立

  2010年4月2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地区高校法律院系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法学界专家学者、法学法律网站等单位12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议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成立仪式。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组织规则》及《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首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办法》。根据选举办法,经全体会员举手表决选举首届研究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杜石平副会长向新任研究会会长张卫平教授授研究会牌,并对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杜石平副会长极大的肯定了研究会成立的作用与价值,并希望研究会能为推动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成立大会还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施天涛教授、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孔祥清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汤更生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博士生导师曾尔恕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文东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书记高瑄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莫纪宏馆长等领导及嘉宾致辞。

  第二阶段是大会主题发言。汤更生秘书长以“学术社团的角色:责任与活力”为题、张卫平教授以“法律知识增长与法律图书馆功能扩张”为题、叶元生副研究馆员以“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为题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四、研究会简介

  研究会名称为“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英文名称为“Law Libraries and Legal Information Research Society”,是北京市法学会下属研究会之一,是依法成立的组织协调在京高校法律图书馆,在京国家机关、立法司法单位、律师事务所的图书馆或信息中心及法学法律网站的学术性团体。

  研究会的宗旨和任务,在于加强北京地区各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工作者之间的业务联系,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文献信息工作交流与研究活动,培养适合中国法治建设事业需要的法律信息专业服务队伍和学术力量,推动中国法律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事业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中国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的健康发展。组织和协调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不同领域中的经验交流与学术研究;促进法学各高校、政府、网站等部门之间的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进一步强化与规范专业图书馆、专业数据库的业务标准和行业准则;配合国家各项法治工作积极开展文献信息的资源保障和服务;在沟通与传播法律信息和法律文化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密切与教学、科研及实务部门的联系,研究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中的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加强法学专业信息的交流、传播与服务。积极开展与其他学术团体、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有关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领域内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