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全国法院审判文献征集工作培训班暨审判文献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量:4142

  12月20日,全国法院审判文献征集工作培训班暨审判文献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全国各高级法院及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研讨。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主持了会议。


  冯文利院长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了审判文献建设工作的意义,对审判文献建设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代表研究会向来宾致辞,从图书馆学与信息学的角度对审判文献的收集、管理利用以及审判文献数据库平台建设提出了希望与建议。

  会议学习了周强院长关于审判文献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彭永和馆长对2015年最高法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向国家法官学院缴送审判文献通知三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海荣就《人民法院审判文献报送管理办法(审议稿)》向参会人员做了介绍,并演示了“审判文献数据库平台”。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么媛媛介绍了中国检察文献中心机构建设和检察文献的报送、利用情况。中国法院博物馆馆长王海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法院博物馆文献征集、管理与展示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档案处处长杜强介绍了法院档案的征集、管理与保密经验。于丽英会长介绍了法律特色资源建设与利用情况,使大家开拓了文献征集与管理思路,对不同资源的价值实现和协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对《人民法院审判文献报送管理办法(审议稿)》和“审判文献数据库平台”建设建言献策,发表意见和建议,促进审判文献的报送工作,积极推进审判文献数据库建设,为审判文献的共建共享贡献力量。

  审判文献是传承审判历史、弘扬审判传统的重要载体,又是了解我国法院工作发展的宝库,更是深入开展审判理论与实务研究、推动法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有益借鉴。本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学习并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养分、重视历史借鉴的号召,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组关于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建设全国一体化司法目标、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学习领会周强院长做出的“要着力构建审判文献大数据服务平台,收集汇总、分类呈现各类审判文献,实行全国四级法院共建共享,统一建库、分类储存、一键检索”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了具体落实方案。

  与会代表认为,审判文献建设工作是人民法院改革创新与提升法官审判能力的重要工作。审判文献的共建共享能够为司法审判、法院建设、学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信息服务。希望通过这一创新工作,规范和引领法律信息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供稿: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