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我会出席市法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四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15
  点击量:3849

  2019年5月10日下午,市法学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宁,市法学会其他驻会领导、不驻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各区委政法委书记,各研究组织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市法学会机关全体人员共约200人参加会议。我研究会田建设老师受会领导指派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主要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上蔡奇书记的指示精神。随后,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向大会汇报了市法学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和2019年的工作要点,并由大会审议通过,我会田老师代表研究会领导投票通过上述议题。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同志对市法学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提出要以市法学会成立及《法学杂志》创刊40周年为重要契机,努力推动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在新时代谱写法学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市法学会的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法学会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肩负起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筑牢思想政治基础。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学术活动主题审定制度,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

  二是要围绕首都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中有更大担当作为。要紧密围绕首都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对策建议和法治保障。要聚焦首都政法工作实践、法治建设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咨询论证和法治评估等工作,为首都政法工作和法治实践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区法学会、各基层法学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满腔热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繁荣法学研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贡献力量。要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的理论成果,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贡献者。要狠抓重点调研,发挥好“市级重点法学课题”的导向作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法学研究发展繁荣。要强化人才培养,继续做好“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百名法学青年英才”“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品牌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首都法治人才队伍。

  四是要创新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宣传的坚固阵地。要办好《法学杂志》,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特”办刊理念,切实展现首都法治理论创新的学术魅力。要建好首都法学网,持续整合资源,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切实把首都法学网建设成为法治研究、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要抓好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好“双百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建设公益讲堂”等宣传活动,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法学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法学会机关党建,推动加强区法学会党组和研究会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市法学会自身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坚持从严建会,强化机关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法学会机关。要加强区级法学会建设,推动完善区级法学会组织体系,健全规范化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区级法学会的履职能力。要着力加强研究组织建设,加强培育和发展壮大学科类研究组织,强化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逐渐形成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研究会体系。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