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7
  点击量:3000


  2021年12月22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北大法宝承办的“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智能时代的法律信息服务”。来自法学教育界、法律实务部门、图书情报界、出版界、信息服务产业界人士以及研究会会员等8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宣布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英华公司总经理赵晓海致欢迎辞。研究会副会长、北大英华公司常务副总郭叶主持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宣读了关于换届各项工作和流程说明,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于丽英所作的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5--2021),同时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组织工作规则(修改稿)》《选举办法(草案)》及第三届理事会候选名单。

  陈志红馆长主持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确定副秘书长人选、秘书处地点。

  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长郭欣阳主持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宣布于丽英当选会长;白云峰、陈志红、邓子滨、关毅、郭叶、郭欣阳、姜劭琮、刘明、夏振华当选副会长;陈志红当选秘书长。郭姝、秦江莹、刘英赫、张严心、孙思阳当选副秘书长,秘书处地点确定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换届完成之后,新任会长于丽英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主任、《法学杂志》负责人李辉代表北京市法学会进行讲话,对研究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会及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研究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始终,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法学法律研究的正确导向;要坚持开展学术活动,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确保研究会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李主任勉励研究会面对当前形势和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法律图书馆建设与法律信息研究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大会会场图)

  大会围绕“面向智能时代的法律信息服务”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主题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主持,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白云峰、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海分别进行主题报告。

  白云峰副会长作了“国家图书馆智能化咨询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以智能问答系统为例,介绍了在推动建设“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背景之下,国家图书馆聚焦传统读者咨询服务模式痛点,创新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空间,针对智能化咨询服务模式所进行的革新探索,并表达了未来逐步实现各级图书馆合作共建,不断提质优化的发展设想与期望。

  赵晓海副主任作了“法律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实践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北大法宝”2021年在内容和功能方面的提升、高校用户使用“北大法宝”的情况分析、“北大法宝”服务智慧学术和法学教育及“北大法宝”在法律智能化服务领域的拓展。他认为,高校图书馆与北大法宝可以共创智能检索平台。依托数字资源建立一站式智能检索平台,覆盖纸电介质所有资源,形成“单位—学者—图书—期刊”的关联体系。图书馆需搭建用户画像框架模型,基于用户画像开展为人找书的阅读推广服务,并及时通过大数据记忆功能,主动为读者提供定制服务和后续推送服务。

  专题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夏振华主持,中国法学会宣传处原负责人、一级调研员耿谦作了题为“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新时代法律信息服务工作”的报告。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对党的百年全部奋斗实践进行全景式总结的重要会议,对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决议,是做好法律信息服务工作的方向和首要任务。我们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服务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光荣使命,承载、传递、先进优秀的法治文化遗产。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作总结致辞。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闭幕后,于丽英会长主持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对研究会换届工作进行总结,介绍研究会日常工作计划以及未来5年规划安排,包括研究会的年会、学术活动、会员发展、党建工作及宣传工作等多个方面。最后围绕研究会面临的问题,深入讨论了相应解决方案。

(供稿: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