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联合举办“法律技能引领行业未来”2023法律技能论坛
发布日期:2023-04-14
  点击量:1045

2023412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威科先行和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了法律技能引领行业未来”2023法律技能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逾千名来自全国高校法学院的师生、实务界人士与现场嘉宾一同探讨法律职业技能教育对培养高质量法学人才的重要意义。

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主持论坛上半场活动。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于丽英,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会主任、中国区执行主任李正分别致开幕辞。于丽英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对将在论坛进行主旨发言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介绍了研究会注重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核心话题,积极发挥着专业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作用和价值。在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的过程中,法学专业教育和法律技能教育同样重要。

王志霆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威科以为法学教育的发展及法律人才的培养助力赋能为己任,切身践行着法学研究与实务的结合,法律与科技的融合;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更多的合作发展方式,支持法律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创新,支持法学教育的发展。

李正主任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与研究会、威科先行共同举办论坛活动表达了感谢。李主任认为,法律技能的培养对法学生的成长成才非常有助益。在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的环境下,法律服务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法律人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在面临挑战时才能拥有应有的自信。

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戴昕以内容生成、智识养成与法学教育为题进行报告。戴昕老师基于个人二十多年的法律学习、律师执业及法学教育与研究的经历,全面细致的从法律实务和学术角度,对内容生成、智识养成与法学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法律从业者并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并提出法学教育智识养成的本质,强调在法学教育中,我们要培养有胆识拥抱不确定性的法律人,通过博雅教育进行智识养成。

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盈科律师事务所张晓璐律师以法律智能背景下诉讼律师技能提升路径为题进行了报告。张律师结合自身经验,从法律检索的前期准备工作,法律检索的适用阶段,法律检索的分类及操作方法几方面,展示了法律检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分享了如何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优势来助力律师提高工作效率。

论坛下半场活动由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副教授宋洨沙老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钱端升学者、全国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袁钢以我国法律硕士实践能力评价体系建设为题进行报告。袁钢老师就我国法律硕士实践能力评价体系建设的意义、对象、特征、设计和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对法律硕士的目标定位、法律硕士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实践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如何科学合理设计等话题,分享了其深刻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以“人工智能与法律职业的未来”为题进行报告。毕洪海教授从人工智能与法律问题的多重维度人工智能与法律职业的未来人工智能重塑法律职业的场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观点:AI是一种解放性的力量,应该取代那些能够被取代的工作;而法律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不可取代的。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法律人的工作方式,法律人应当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在AI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学会与AI共处的方式。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教授邓子滨以“为什么一定要有法庭辩论”为题进行演讲。邓子滨教授提出从思考“人工智能不能做什么?”的问题路径入手,通过对测谎仪的使用、醉酒驾驶以及法庭辩论的三个例子,探讨人工智能所达不到的领域,并对我们做出提示:人工智能的使用应该具有尺度和边界感,尤其在法律工作涉及价值判断和伦理性问题时,不应交由人工智能去处理。

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白云峰在闭幕致辞中对五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白云峰副会长表示,法学教育和法律实务离不开法律知识,更离不开法律技能。希望以今天的论坛研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技能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为培养法律人才、建设法治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处)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